为了大家的幸福,原地消化,请不要转载哦

他和她相爱(女帝)【帝相梗】

没有想到的是,我一辈子最爱的人会将我一纸文书贬为边远小吏。看着渐行渐远的京都,我的心里空荡荡的。

身边坐着的是深爱着我的妻子,我抬眸看她,却恰巧与她对视。本想撇开眼睛不去看她,她却说话了,“我嫉妒圣上,你的眼里都是她的影子。无论她是如何对待你,你都只爱她。”她好像有些不忍地开口,我突然意识到她知道些什么我并不知道的事情。“不看看她给你的礼物?我想,是她精心准备的。”

我的心一下子就沉了下来,打开手里紧握着的锦盒,手心里全是冷汗。

令我触目惊心的是,一行苍劲有力的字:好好活着,你的梦想,我记得。

手好像失去了支撑,一直以来我自以为骄傲的理智被消灭殆尽,钻入马车的风刮去了手里薄薄的纸条。这时候,猛然跳入我脑海的居然是第一次在御书房见她的那刹那。昨日的离别也是在那我们的初见之地,她最后的眼神仿佛是想将我看入脑海。

她时刻都是释然的笑意。如今,我终于明白了其中的原因。我的声音是自己也难以想象的颤抖,“掉头,回京!”

妻子深深地看了我一眼,“这又是何必,她只是想要你过得好而已。”

但是,我必须去见她!她是我最放心不下的,一直都是!

白!一片雪白!

沧桑的颜色笼罩着清晨还是一片繁华的京都。这不是属于春天的颜色,但却布满整个春天。

我的脚步有些虚浮,是身边的妻子扶住了我。我抓住了一名带着白色丧号的士兵的衣领,“告诉我,发生什么事情?”

心里再也平静不下来,现在的我忘记了伪装。似乎士兵也看出了我的失态,“圣上驾崩了,丞相大人,这是国丧。”

脸上湿漉漉的,但是我并不想承认那是泪水。耳边是妻子难以置信地惊呼,“什么时候发生的事情?”

我清楚的听见了士兵的回答,“今天早朝。”

她让我们各自成家却自己吞咽下所有的苦。

她想要无牵无挂地离开,而聪明如她也做到了。

真的很是可笑,一直以来我追求的生命,此时此刻我才深深地体会到它本身的涵义。

生命的意义,并不是活着是最好的。有一种感觉叫做生不如死,就像如今的我一般。

十五年前,她的欲言而止,我明白了。但是,我终究明白的太晚太晚。

我会好好活着的,就算是为了深爱着我的妻子和你的希冀。

妻子见到我回来,并没有说什么。她的眼睛也有些浮肿,这倒使我很惊讶。

“我们什么时候走?”妻子的声音中有着抽泣之音。

我望着夕阳落在庭院中的样子,想到了那一次与轩辕凤一起看夕阳。

“虽然一闪即逝,毕竟比烟火来得长久。”轩辕凤转身对我说道,“辰悦,你说夕阳究竟为什么还要出来一闪而逝,只要是晴天就不会允许自己缺席。”

记得,当时,我没有回答她。

“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归宿,夕阳也是。这是一种人所不能够改变的轮回。”我缓缓地说道。我知道这个回答如今说来,她已经听不见了。但是,这却是我现在才明白的道理。

妻子抓住了我的手臂,“辰悦,不要这样。她是爱你的,她希望你离开这里能够好好地活着。她说,你会明白她的,是吗?”

我的浑身一战栗,“你见过她?”

“昨天晚上她来到这里,说有话和我说。”妻子的话让我犹如五雷轰顶,“你在书房,她就站在窗外看了整整四个时辰。和我说了一盏茶时间的话,她说你要的是好好活着,让我在以后的日子里好好照顾你。”

“她说,你不擅于表达自己,让我多多体谅你多多包容你。”

“她说,蕲州的山很好看,她从来没有住过八年前建造的竹屋,让我和你一起生活在那里。”

“她说,人生就是这样,总会有结束的时候,让我劝你想开些多想想还活着的人。”

“她说,蝶语,谢谢。”

我的泪水沾湿了衣襟,此刻的我才知道,原来并不是我一个人的感情。她的情很重,很深。重到我无法承受,深到我无法发现。

“蝶语……”我将同样泪水满面的妻子揽入怀中。

“你知道吗?”妻子抬起头,“就在昨天以前,我很恨圣上。但是,她最后还是说服了我。我嫉妒她,但是我更加钦佩她。只有她,可以为了自己心中的人,铺好所有的道路。”

是啊!

她还说了什么?

“她还说,你会明白为什么活着,其实也不是那样好的。”

“有时候,活着……”那时的她满眼是掩藏不了的哀伤,但是一闪而逝就换上了淡淡的表情,“辰卿家的话真的很直白,那就祝愿辰卿家长命百岁。”

当时以为,她只是随口那么一说。现在想来,她不是在开玩笑的。

曾经,她是那样的孤独、寂寞。

那么,她究竟是靠着什么支撑了那么多年?



评论(5)
热度(4)
© 二百五十一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