为了大家的幸福,原地消化,请不要转载哦

演员【民国】(替身梗)

1.0调包计

方二少画画的时候,在画室一待就是一整天,午饭都不吃的那种。当然,也不允许任何人进去。

陆梨算是个例外吧。

“安静。”方二少把人放进来的一刻就后悔了,这两个字是善意的提醒更是警告。

一开始好好的,他画画,陆梨就坐在飘窗窗台里,抱着抱枕透过玻璃窗仰头看天,安静得方二少以为她参悟了天地要飞升而去。

就在方二少停笔的一瞬间,陆梨开口了。

“天天种着月季,又画了这么多向日葵。这两种花,都不是你俩喜欢的吧。”陆梨见方二少眼中的狐疑和警惕,莫地笑出声。“方二少真以为这世上会有很多毫无血缘却长相相似的人吗?”

“你……”方二少心里打了个鼓。“她,有妹妹。”

但是长得不像。

“听过狸猫换太子的故事吗?”陆梨的视线从墙上的那副陈妮的画像上掠过,最终停在了方二少正在画的那副向日葵上。“我知道自己的身世后,找回陈家。虽然只待了两年,但是我记得她最喜欢百合花。”

是的,陈妮后来最爱的是百合。

每一天,她都会在客厅的长桌上放一瓶盛放的百合花。

可他一直记得,那个在月季园里送他一朵向日葵的陈妮……

“现在?”既然是陈家被换走的女儿,为什么还是鸠占鹊巢?为什么她会闯荡在云都的下九流之中做一个不入流的演员?

方二少不明白。

“亲疏有别吧,陈家人舍不得他们从小看着长大的女孩子吃苦。可是呢,家里突然多出来一个,其他两个女儿心里都不舒服。再说,一个陌生人突然闯进别人家里,不管是谁感觉都不会好。”陆梨歪头,朝他一笑。“方二少不也这么觉得,对吧?”

“……”她竟然知道了。方二少突然觉得,自己有些过分。但要他说什么话来缓解,他又说不出来。

“我呢,就是冲着方大少给的钱来的。方二少想看这张脸的时候就叫我,不想看的时候也没必要防着我。说句不要脸的话,除了钱,还没什么能让我放在眼里的。”陆梨路过他的时候,朝他眨了眨眼睛。“好了,您慢慢画,走啦。”

挥一挥手,关上画室的门,徒留他一人。

方二少下意识地看墙上的那副画像,再提画笔勾勒向日葵的时候,下意识地调了明亮的黄……像一缕突然笼罩在他世界里的阳光,余温尚存。

1.1出口伤人

方大少和方大嫂吵架的时候,一直都是方大少在说。

不是咆哮,就是一本正经地跟传达命令一样,甚至连一个多余的表情都没有给大嫂。

大嫂全程都低着头,眼泪珠子不要钱地往下掉,也不说话。

原因,后院的三姨太流产了,告状说大嫂给了她气受,又推了她。很俗套的情节,但是抱重孙心切的方奶奶信了。

也不是信,就是戳到了那根底线,说到底还是怪大嫂不能生。

方大少却是因为最近军营里的事,还有方大帅在儿子们里选少帅的人选,敌对方用他没有子嗣攻讦他。

“你要是这样,那你收拾收拾东西,明天我让人……”方大少总结了这场单方面的吵架,结论就是离婚。

“咳咳咳。”陆梨在在二楼楼梯口,咳了几声把这话打断了。

客厅里,方大少、大嫂、方奶奶、方二少齐刷刷地看了过来,陆梨又咳了几声,直奔着大嫂撒娇。“大嫂,你昨天给大哥炖的川贝雪梨也给我炖一盅呗。”

“我……好,我这就去。”大嫂又不笨,有了台阶下立马去了厨房。

方大少想到昨晚去后院前,在客厅吃的那碗雪梨,火也消了些。刚刚要脱口而出的话,也默默地咽了下去。

“把那个三姨太的嘴堵严实了,这时候千万不能露出半点风声。”方奶奶就提了一嘴,离开客厅前还特意叮嘱陆梨。“出门的时候多穿点,不要受寒。”

“好的,奶奶。”陆梨一派乖巧地送走了老太太。

方二少想了想,刚要开口劝劝他哥,虽然陆梨半路杀出但是毕竟是好心,他怕他哥对陆梨怎么着。

“你,扣钱!”方大少果然记仇了,老太太一走,就开始算账。

“在外面受了气回来找自己老婆撒火的男人都不是什么好东西。怎么?要辞退我?”陆梨直接把方二少扒拉到自己前面,“辞!立马辞了我!你弟肯定愿意出更高的工资雇我!”

“反了你了!”方大少扒拉开方二少,直接抓住陆梨。

“大哥。”方二少这次主动站在了陆梨身前,看方大少抓着陆梨的手的眼神微微晃了晃。“冷静。”

方大少松开陆梨,冷笑。“好哇,一个赝品你都护成这样,得亏那个正品……”

“方大少,我们出去聊聊到底扣多少钱。”陆梨再次把方大少的话打断,并且在方大少懵逼的时候把人连拉带扯地拖到了外面。

方大少和陆梨站在阁楼的阳台上,深呼吸一口气,“你不要真以为自己是方家什么人了,记住自己的身份!你不过是个三流明星,一个戏子!”

“我知道知道。”陆梨比这话更难听的听了不知道多少,她也知道方大少方二少这样的人从来没把她当成人看过。可是,大约是大嫂太好了,也太痴心了。她就觉得有些不忍心……

“方大少,我是有意打断了你的话,我可以道歉。但是,我以过来人的经验告诉你,很多话一说出口就收不回来的。扎在了别人的心口上,再想拔出来那就是生离死别。”

方大少一愣……旁人也就算了,刚刚要是他说了什么刺激他弟弟的话,那就是把他弟弟推到对立面啊!在这种关键时刻,他差点犯了个致命的错。

他看陆梨……就算这样,他也不想谢谢她!

“所以,不扣钱,好不好?”陆梨悄咪咪地扯了扯方大少的军装下摆,满脸的谄媚和讨好。

刚刚那个言之有物的“过来人”仿佛镜花水月,眨眼不见。

“你有什么经验,说来听听?”方大少抓着她的故事不放,挑眉威胁。“说得我满意,还可以加薪。”

“我的故事可太多了,想听哪个?”陆梨一听能加薪,笑容扯得更大了。

“听听你是怎么出口伤人的。”

1.2心上疤

大嫂经常会偷偷地哭,边绣花边哭。

陆梨见过一两次,本来没想去管。毕竟她上次多管闲事后,方大少非但没念她的好,还从她这里骗了很多“往事回忆”,害得她做了一晚上噩梦。

可是,大嫂太能哭了。

美人落泪总让人心生不忍,陆梨没管住自己的正义感,默默地蹲在了大嫂的面前,双手环抱住大嫂的双膝,下巴搁在大嫂的膝头,乖巧讨好地仰头,软软地唤了一声。“大嫂。”

大嫂忙擦干了眼泪,笑着问她,“怎么了?是不是又饿了?”

陆梨摇头,看着眼中还有眼泪的她,软软糯糯地轻声道。“你不要哭了好不好?我看着都想哭了。”

原本大嫂的眼泪都圈在眼眶里了,她一开口大嫂的眼泪瞬间就砸了下来,收都收不住。“……是我不好,都是我不好……”

“明明不是你的错,为什么要怪自己啊?”陆梨抬手给她擦眼泪,不厌其烦。“其实,很多事情都是注定的,做好自己无愧于心就好了呀。这个世界太大了,我们也只能做好自己,管不了旁人的。不是吗?”

大嫂被她的话说得愣了好久,最终呢喃了句。“可是,他是我的丈夫,不是旁人。”

妻以夫为天,何况她那么爱他。

那天他想休了她的,要不是陆梨打断,说不定她就被赶回娘家了。她为了维持这段婚姻,为了只是待在他身边,忍了这么多年,没想到换来的还是随意的休弃。她想不明白,只能以为是自己的错,是她生不出孩子拖累了他。

“他也是别人的丈夫。”陆梨的眼睛里承载着他人无可责备的天真,她说着最实际却最扎心的话。“没了你,他还有很多女人。不会爱你的人,无论你做什么,他都不会爱你的啊。”

“我知道。”从一开始她就知道,方少霆不会爱她,更不会是她一个人的丈夫。大嫂哭着笑了,“没办法,我还是爱他啊。”

“那就爱呗。”陆梨也笑了,“把他放在自己的心里,随时随地爱着,随便怎么爱。这是你的自由,任何人都管不了。”

大嫂愣住了。

走到门口正要推门的方家两兄弟也愣住了。

“你爱他,又不是错,更不代表他的一切都是对的。所以,为什么要自责?为什么觉得自己卑微?”陆梨替她擦去了最后的一滴泪,“爱情多么伟大,多么美好啊。所以大嫂,你不要哭了。”

方二少下意识地看了眼他哥。

他哥难得皱眉了。

方二少的手放在了门把手上,要推门的时候听到了大嫂的声音,显然是在问陆梨的。

“我知道你和二弟不是真的结婚。”大嫂的话让门里门外的人都诧异地挑了眉,更诧异的是她问陆梨。“我们阿梨有没有喜欢的人啊?”

“有啊。”陆梨答得很快。

“那……他是什么样的?”大嫂很好奇。

门外的,也好奇。

“他在我心里永远是清朗乖顺的少年郎。”尤其是他的笑,足以驱逐阴霾,让她行走的黑暗旅途繁花似锦。

大嫂看到了她眼里的泪光,犹豫地问。“那他……”

“他不在了。”陆梨委屈地将脸埋在大嫂的膝头,声音更轻更柔。“他特别好,比月色还要好。”

(她们哭得我都要哭了,唉!)

===========

后面本来写了两章的,但是在别的电脑上,发不了。那就写了片段,突然发现自己的泪点超低。

在线卑微。

评论(5)
热度(9)
© 二百五十一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