为了大家的幸福,原地消化,请不要转载哦

【楼诚】子时过

2.惊变(三)

“是小爷吗?先生先生,小爷回来啦!”管家元叔一边往王越梅的方向急走,一边朝着白府里喊人。走到王越梅面前的时候,早已热泪盈眶。“回来了!回来了!可算是都回来了!”

“元叔。”王越梅虽然面上看不出有何喜色,眸子却一改往日的冷漠亮得让人心底发烫。

“阿黎早上也回来了,您是不知道先生有多高兴。他要知道您回来了,指不定得多开心。”元叔一路把王越梅往白府里引。

这里的一切,对王越梅而言如此熟悉……这是他从小长大的地方,每一处不显眼的地方都有着他刻骨铭心的记忆。

这里的一切,对王越梅又是如此陌生……离家漂泊十数年如白驹过隙,风云变幻,每一处都浸染着亡国的耻辱。

绕过廊腰缦回,曲径通幽处传来了醉媚婉转的声腔戏文,犹若穿越了时空,回到了那盛世依旧却又战火如荼的年代。

人愈近,声愈真。

“……天淡云闲,列长空数行新雁。御园中秋色斓斑:柳添黄,苹减绿,红莲脱瓣。一抹雕阑,喷清香桂花初绽……”

当今梨园有四魁:王越梅的穆桂英、倪三七的杜丽娘、黎小菲的杨贵妃、宋轻芸的虞姬。

王越梅转旦做生,铁嗓钢喉换了一身正气满腹诗书,从此再难见他扮上一回英姿飒爽威风八面的穆桂英。

而宋轻芸嫁做人妇,鸳鸯剑入了鞘,鱼鳞甲换做了玲珑旗袍,世上再无虞姬貌。而黎小菲不同……

她的杨贵妃体态婀娜,唱腔婉转,一折贵妃醉酒嗓音里自带着一份醉媚。连她的师父白牡丹都夸赞过:贵妃再世!

“吓,陛下。”黎小菲一句道白,柔媚之中尽显恋爱中的小女儿之姿。

王越梅站在长廊的尽头,略整衣,一拂袖。“妃子,朕和你散步一回。”未见其人,先闻其声。

后花园里蓦地悄声,仅一声道白便引人入胜,穿越了沧海桑田,回到了那段人人倾羡却不得已用无数生命为爱献祭的朝代。

“回来了啊。”谁也不曾想到,先开口竟是坐在石凳上饮茶的白牡丹,白府的一家之主。尽管他的嗓音已不复从前那样透亮,那沙哑的声音里不乏因为惊喜与激动而溢出的欣悦和轻柔。

“师哥,我回来了。”王越梅径步上前,亲自为他杯中续了茶水,双手奉上。看着接过茶盏的双手努力克制的颤动,王越梅眨了眨如扇的睫毛,隐去了眶中热泪。再抬眼,依旧是那个冷若冰霜面无笑意的他。“华小姐,好久不见。”

“好久不见。”华小姐寒暄了一句,对于这位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小师弟,她除了羡慕和嫉妒,便没别的感受了。

“你们两个傻站着做什么?还不见过你们小师叔。”白牡丹指着自己身边站着的两个女徒弟,给王越梅介绍。“阿黎你是认识的,十数年未见恐怕印象不深了。这是我前些年新收的弟子阿秀,都是好孩子。”

“小师叔。”两人欠身行了个礼,便乖巧地站着。

“虽然没有见过阿秀,却面善得紧。”王越梅的眼神从阿秀的身上掠过,落在黎小菲那儿。“阿黎的贵妃倒是青出于蓝,恭喜师哥后继有人。”

见到自己优秀的徒弟本就高兴,再没想到能见到久别的小师弟,白牡丹多喝了几杯便醉了。

阿秀留下照顾着,王越梅自然也找到了机会和黎小菲说搭台唱戏的事。两人就在后花园,没有避着谁,也没有必要。

“当年一别也是在六月。”王越梅望着院子里火红的石榴花,眼底多了份追思。“别来无恙?”

“一切都很好。”黎小菲微微一笑,眼角眉梢浸染着温柔。“明天初六,小师叔的生辰快到了。”

“月圆那天便是了。”王越梅眼角溢出一丝宽慰,“难为你记得。”

“师父常说,小师叔生在月夜子时。方才还说他此生惟愿,人常在、月常圆。”黎小菲看他端坐在自己面前,如鞘中利刃般冷厉,不由得心头一怔。

“今日来,为的是请你搭台唱戏。倪老板身上有伤,登不了台了。”王越梅不再寒暄,坦白直言。

“伤得很重?”黎小菲疑惑。

“他想要你去,你便去帮帮他。”王越梅不答反道。

“帮他还是帮你?”黎小菲扬起了唇角,似乎非要他露出点旁的表情来。

“我和他,还有区别吗?”王越梅声音愈发冷了,气氛瞬间凝重了。

“……”黎小菲摇头,“目下而言,的确没有。”

“再会。”王越梅抬手,脉搏掌心朝着黎小菲……

“再会。”黎小菲抬手与他掌心相接、脉搏相贴,紧紧地一握……

一个万分信任彼此的动作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(《惊变》一折选自《长生殿》,唐明皇与杨贵妃游园,忽然前方传来叛军攻入城池的军报。这一段唱词,繁华之景暗藏衰败,叶黄花谢盛世不负。PS:谢谢大家的喜爱,我会努力的。爱喜欢看《子时过》的你们,么么哒!)

评论(7)
热度(79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二百五十一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