为了大家的幸福,原地消化,请不要转载哦

【楼诚】子时过

  1. 惊梦(一)

“不到园林,怎知春色如许。”

一声如银屏乍泄,念出了春意无限,道尽了百花争艳。

一把嗓子将人扯进了百花园林,座上一片喝彩声,鼓掌声更是连绵不绝,几乎冲破头顶的琉璃瓦直上云霄。

自然,也传到了包厢中看客的耳中。

“明长官,这倪老板的一把嗓子当真是惊艳绝伦,当得起这个。”梁仲春翘起了大拇指,表示对戏台上扮杜丽娘的戏子的推崇。

“你听得懂?懂戏么,呵……”明楼的目光从手中茶碗上漫不经心地移到了梁仲春的身上,毫不留情地给了他一个鄙夷的眼神。

“属下一不懂戏的都能听懂是个什么意思,这才证明人家唱得好啊。您说是不,明长官?”梁仲春腆着脸给自己挣颜面,对上司的讽刺一带而过。

“有事说事,少来这套。”明楼懒得和他周旋,说来说去无非是为了那些黑活儿,他对此可谓深恶痛绝。

“属下可真是冤枉,知道您爱看戏,三越班一到上海属下就四处托关系弄了这么个雅座儿。属下所做全是为了……”

“哪个跟你说我爱看戏?”明楼不耐烦地打断梁仲春的话。

“阿诚啊。”梁仲春答得理所当然。

“他人呢?叫他进来!”明楼不悦地屈指,敲了敲黄花梨木八仙桌。

包厢里的空气瞬间沉闷,压得人喘不过气来。戏台上的唱词却硬是挤破这稀薄的空气叩击着人的耳膜……

“……没乱里春情难遣,蓦地里怀人幽怨。则为俺生小婵娟,拣名门一例一例里神仙眷。甚良缘,把青春抛的远……”

“您的秘书阿诚因为盗取76号情报于数月前被处决了。”梁仲春低着头,肩膀微不可见地瑟缩,却能承受着明楼冰冷嗜血的视线缓缓地掀起了眼皮。“您说了要正明家家风,特意亲自动的手,您不会忘了吧。”

梁仲春的声音仿佛是古老的魔咒,夹杂着戏台上惊梦的唱腔,让明楼如至冰窖。他置于膝头的手渐渐收拢,紧握成拳,那修得整齐的指甲一点点地抠进了掌心,直到指甲缝里渗出了血都不曾放开。

“明长官,阿诚的尸体还是您亲自吩咐属下处理的。说是属下与他私交甚好……其实我和他哪有什么交情?还不都是看在您的面儿上。不过属下也不是个小气的人,给他置办了一口好棺材,花了足足二十大洋……”

梁仲春喋喋不休地邀功,外面咿咿呀呀地继续着惊梦的唱段,两股声音夹杂着同时往明楼的脑门里钻,疼得他整个人都快要坐不住了……

“滚出去!”梁仲春刚走出包厢,明楼腿一软就从长凳上摔了下来。他感觉不到一丝疼痛……心太痛,旁的哪里还在意得了呢?

他仿佛回到了那一天……

阳光好得出奇,一点儿也不像是五六月份的梅雨季节。

他穿着那身阿诚刚拿回来的黑色风衣,里面套着那套酒红色的西装……他把自己收拾得很好,一步步走向刑场,站到阿诚的面前。

“……”阿诚动了动唇,还没发出声音一抹殷红就印在了他唇角,鲜红的血不断地溢出。

他想去擦一擦,如同十多年前初次见他时那般,为他擦去这份狼狈、为他抹去这份疼痛。

可是十多年后,他却只能站在寸步之外,一动也动不了……

他的枪口对准了他的胸膛……

他的食指紧紧地抠着扳机……

他知道只要自己一松手,世上再无此人……再也没有一个用信赖的眼神时刻关注他的人,再也没有一个在无数黑夜里给他灿烂笑容的人,也再也没有一个生气时唤他先生、耍赖时唤他大哥的人。

“活下去……”

阿诚声音极其轻微,却像雷鼓一般砸在了他的心口,让他瞬间湿了眼眶。

“我陪你,等黎明……”

为了结束这漫长的黑夜,为了那即将到来的黎明。

他最终开了枪……

子弹沁入阿诚的心脏,在胸口绽放出一朵血红的花来。滚烫的血溅在了他的脸上,模糊了他的视线。

他的世界一片血红……


评论(46)
热度(258)
  1.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二百五十一 | Powered by LOFTER